close

[推薦書:"我為什麼相信?"(Timothy Keller)]
好似我的整顆心被掏空,才發現沒打地基。先一聲驚呼,然後反而豁然開懷。讓海砂屋倒掉,總比繼續住在裡面還不自知好。最好碎個稀巴爛! ...希望我能記住這樣醒悟的時刻,痛悔、謙卑、與令我欣羨的健康的自信,共同存在的時刻。並想起維德曾寫的:"這樣的時刻是熱情奔放的,卻也是將 神拒在門外的時刻"--願我奔放而警醒!

   兩點才闔上電腦,還輾轉難眠到三點多才睡著。人們很難放下曾經受過的傷,此同時意味失去恨的權利,不能再放縱與藏躲。誰能理所當然擁有面對痛苦、面對自己的勇氣呢?然而,不論自知或無奈,不斷傷害自己來表達著自己受傷了的訊息,最情何以堪的卻是已經夠心疼--不只心疼,是心碎了的天父。我看到我的朋友或許是比絕大多數基督徒更貼近神的心腸、更真是祂盟友的,但他們之間被離間、被哭不出來的怨與誤解,硬生生撕開了。身為認識各自兩方,知道他其實不是這樣的、祂也不曾那樣做--我真的也好心碎。

   這當中的一項關鍵,是你與兩造之間的關係。我和其安學長分享過這比方,當你的甲乙朋友彼此吵架了,若你跟另方不熟稔,可能會採中立不便評論,甚至易受單方控訴的影響跟著對另方氣憤怪罪;但若你和另方有深刻交誼,明明知道他不是那樣的人,看到這麼誇張的誤會與指控,你反而是焦急、心疼,悲憤更是大的,尤其當你曉得中間是誰搞鬼挑撥。

   唯一令我稍加欣慰之處,是現在的我知道我與他人在本質上是完全相同的。別人之於拒絕面對、拒絕真愛與醫治,如同我慣來的拒絕"罪"、拒絕錯誤與絆跌,同樣都是在拒絕神,拒絕祂作救贖主。這樣看來,甚至我更為醜鄙!

   但每每在益發認識自己的墮落與敗壞,越驚訝、痛心,卻也是感到與神越親近的時候。這時候才更知道原來我需要多大的救贖與悔改,且即正是我已得著的這份,祂用生命換來給我的;好像我就從我已認知懷有的祂那不可思議的忍耐、赦免、慈愛,再更多明白領受了一些些。直到如今,我仍要說,我根本不知道我得的是什麼。

   不論是令我心碎還在痛苦裡掙扎的朋友、或叫我難以尊敬的(被我稱之)"隨心所欲自由派基督徒",還有我這個法利賽中的法利賽、罪魁中的罪魁,不論看起來是煞有其事像在跟隨主、或使盡力量向天揮拳鬥氣,我們共同的結果就是我們很不快樂,而且寧願不要嘗試走向解套的路。

   神學倫理學家Richard B. Hays就一針見血地指出:"...這些舉動不是觸動「神憤怒」的原因:而是神決定「任憑」悖逆的受造物隨從自己虛妄的思念和情慾的結果。一系列的不義行為是症狀的名單...",可憐人們的眼光被誘引專注在表淺的爭論,被凸顯的問題與直指論斷者,其實都身處同一個泥淖裡,不可自拔。誰承受得了去認清這個事實呢?我們彼此傷害、自我傷害、任意妄為、自義定罪,熱衷於互丟泥巴;就算哪邊爭勝了,都不會有誰就能夠脫離纏累、走出死亡、卸下擔子、得著生命了。早就不是什麼自不自由幸不幸福的膚淺自欺。人的悖逆連同仇敵的謊言,齊努力模糊焦點、掩蔽視線。

   每當人們問耶穌"這樣行不行?""那個可不可以?",耶穌總是引導人的眼睛離開自以為是非的層次,回答關乎生命的答案。尤其對於最愛爭是非、論對錯的我而言,是很大的衝擊。我無法度量這位全然公義、獨有審判立場的上帝,其慈愛憐憫也等同程度地落實之下,是何等寬闊、富足、細膩。再去細讀哥林多前書"愛的真諦",思想這位自稱即是愛之本源的上帝,敬畏俯拜之情油然而生,且全然安心舒坦知道祂從來就沒有要求我靠自己交出這賬。神的話語無可妥協,祂的真確臨在無可招架,故嚴肅的是,將來那日我們都無可推諉。

   "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,他們的愁苦必加增(詩16:4)"這句經文常能以作提醒、評估。草擬去泰國短宣要講的見證文稿,文末我寫道:「...我一直想靠自己努力遵行上帝的話,卻很不快樂,我服事的是自己的成就感、自己的榮耀,而我只會苛責自己。服事上帝卻是永遠喜樂的,因為神比我們更知道我們有多糟糕,卻還是選擇要捨命救我們,祂從不羞辱我們,卻自己來擔當我們所有的羞辱,耶穌沒有叫我們把衣服上的破洞補起來,祂用自己的血做成新衣給我們換上。這就是我們所跟隨的耶穌,最謙卑的僕人、最榮耀的君王。」人豈知道,自己連拉下臉"被救"都不甘願?又有誰信仰著真正的福音、傳揚著真正的救恩?

   願這個大四暑假成為一個轉捩,使我近來停滯了的生命進到新的開展,以更奔放而警醒的眼光,繼續預備自己。

----------

昨晚看到自己剛上大學的時候寫:

"我註定要在陽光下流汗的
在泥土的慰藉中流血
我會死在這些人看不見的地方"

被十八歲的自己提醒不能失了單純,也的確看見自己成長了: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reh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